下午茶一定是红茶

叫我红茶就好
想尝尝白兰地混红茶的味道

一些正篇完结感想和有关本系列后续的故事


一编:连载时的感受,以下为原文。


虽然我一直忍着没剧透,但大家应该多多少少猜到了,正篇结局是BE。BE flag埋过很多,而且“lag”,或者说“延误”,本身就是一个有悲剧色彩的词。

BE爱好者到这里可以止步了,结局就是无缘的二人天各一方。


而觉得遗憾的各位,请继续听我说。


我在写这文的时候,很多小地方使用了叙诡,而其中最大的叙诡藏在标题里:标题一直都是“列车(Train)”,而非“电车(Tram)”。此前文里数次强调过“延误电车”的概念,结尾才出现的“列车”则是首次点题。但我其实是在一开始就从标题透露给大家了:这是一个舞台时空跨度很大的故事,远比织田作上下班车程要大得多。


所以,这个故事截止到正篇是不完整的,至少还有小半个篇幅没有讲完。


真结局在“Lag Train-After Story”,即《延误列车-后日谈》里面。《后日谈》舞台在横滨,内容上可以算作这个系列的前传以及正篇的后续。前传简单交代太宰治在港黑的过去,后续则是织田作去横滨的故事。

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,真结局是HE。我就喜欢写HE织太,BE还是留给原著吧。


但是正篇再加上《后日谈》,篇幅实在有点长,我暂时没时间写,打算过一阵子再开启《后日谈》的连载。为此,我另外开了个合集“【织太】Lag Train”(正篇会整理一遍重新上传到那里)。有关《后日谈》的通知和连载都会在那个合集里发布,期待的大家可以去订阅它,那么这个合集的后续空间就留给其他坑了。此外,“Lag Train合集”里会不定期掉落一些番外性质的[幕间剧],我会随心情写写这对同居织太的日常,写一下他们是如何在日常中逐渐攻下彼此的。纯亲妈,纯撒糖。


最后,很感谢一路看到这里的各位,谢谢你们的喜欢和支持,期待“After Story”里再一次和各位相遇。




附、请解析文题“Lag Train”的多重含义。

参考答案:

1、字面意思:延误列车,指误点、晚班的列车。这个概念出现在文末;

2、虚指被耽误的人生,说的是文里的织太二人,特别是太宰治。这个概念贯穿全文;

3、“lag”有“落后于”的意思,指文末的织田作晚一步登上列车;

4、“lag”有“停滞不前”的意思。这个意象在文里的各个角落出现过很多次,最具意义的是指生活在织田作家中被按下了暂停键的太宰治;

5、“lag”有“罪行”“前科”的意思,“train”作形容词表示“一系列、一连串的”,所以lag train有罪孽累计之多的意思,指织太两个人;

6、“train”比喻开头流浪四方的太宰治,“lag”作动词有“披上外套”的意思,对应了本文织太初遇时织田作给太宰披外套的桥段,也暗示了接下来织田作会为太宰治提供庇护所;

7、《后日谈》里才出现的意思:“train”指“训练”,“lag”指“犯罪行为”,lag-train就是训练犯罪,用于森太之间。

答出以上任意三条得满分(误)。


其实是先有标题,后有文。我当初就是一边臆想“Lag Train”的可能释义,一边对照着列大纲编剧情的。我个人感觉完成度还是挺高的,对这个标题很满意。




二编:对这个文其他地方的一些交代


以下是和原作文豪野犬世界观的出入:


(和剧情无关的地方)

1.本文无异能,但织田作之助的「天衣无缝」化为“超人的预感和直觉”;

2.关于织田作“不杀人”的信条,因为跟剧情关系不大所以没强调,可以默认有,就不另费笔墨写了。


(和剧情有关的地方)

1.太宰治有肌肤接触厌恶症,唯一的药是织田作之助,并且绷带的设定为这一条服务;

2.正篇登场的太宰治没有自杀的爱好(但是在后日谈里就有了);

3.织田作之助邮递员时期的家没有设在横滨,而是在关西大阪;

4.设定上太宰治叛逃时已是干部,虽然和原作年龄对不上,调整一下;

5.“Lupin”到底是大阪那个还说横滨还有一个,暂时没想好,但总归我没明说11章那个就叫“Lupin”。所以可能真正的Lupin还是在横滨。


其他出入有待补充,想起来再补上。

评论(6)

热度(7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