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茶一定是红茶

叫我红茶就好
想尝尝白兰地混红茶的味道

我对推理的定义比较接近本格,满足:1.死了人;2.有诡计,指作案手法远比动机重要;3.有推理,指看的时候需要稍微动动脑。所以东野圭吾啊、乙一啊这类写悬疑作品为主的作家不参与这张表单,还有日常推理、社会派也被排除在外。

这表单里唯一的例外是《漫长的告别》,看最多遍的书(完整看过两遍,为了找写同人的感觉翻过不少遍)。但这本书其实是文学作品,不含诡计和推理。按照我定义的推理小说,基本都不值得看第二遍,震撼留给一周目就好。

其实我最想安利的《暗黑馆事件》也看过两遍,但是这本书反而安利难度是最高的,因为有阅读门槛,需要看完“馆系列”前六作才能去拜读这本。但是,磕日系推理cp不磕暗黑馆的玄儿x中也,就像看四大名著不看红楼梦,后面忘了。

以及提到磕cp就不能不说岛田庄司笔下的那一对侦探x助理了,《异邦骑士》正是让这一对cp封神之作!借我朋友的话说,岛田会写个屁的男女情爱,但基情他是真的会写(笑

最喜欢的侦探角色是《恋与禁忌的述语论理》的砚小姐!逻辑学家intp的设定根本顶不住。别看这本书封面和标题都很厕纸,但是真的特别好看。

那说说诡计,我个人是坚定的新本格拥护者,所以理所当然地是岛田流狂热爱好者,岛田庄司的《占星术杀人魔法》里的诡计永不过时。《魔法妄想症》是我看过的最炫酷的岛田流了,也是罕见的华语推理。此外《岛田流杀人事件》也不错。

最意外的作品是麻耶雄嵩的《再见神明》,连带上作《神明游戏》,各种方面读起来都很令人震撼。麻神是真正的鬼才作家。

至于为什么《无人逝去》的死法逆天,因为根本没人死啊(误)。白井老师的作品随便拉一本出来都能放这栏吧www。

阿婆的《东方快车谋杀案》的结局我个人特别满意,涉及剧透不多讲。不过这部作品确实也是经典中的经典了。

最喜欢的作家当然是綾辻行人!不仅有封神的“馆系列”,我的入坑作《Another》也是他写的,而且文豪野犬里的形象也戳我xp,我先单推为敬。

最被低估的是《那种可能性早已料及》。井上真伪是天才,但是他的书很电波,喜欢读他的人比如我,能把他吹上天;不喜欢的人根本看不下去他的书。

最过誉的是《彩虹牙刷》。说实在的,这本书被吹单纯是因为颜色推理噱头拉满。去掉这个讨好男性读者的成分,让我这个女性读者来看就是很平庸的作品。而且,这里面的颜色描写引起我生理性不适。

最离谱的作品《J的神话》,YY性染色体哈哈哈,我不好说这个“离谱”到底是贬义评价还是褒义评价。

《黑死馆杀人事件》,一生只有一次的阅读体验,并且读完再也不想碰其他同类作品。小栗虫太郎出来挨打!(震声



2023.2.25编:我宣布《爱丽丝罪恶奇境》by早坂吝是新·最让我震惊的作品。连环反转给我秀晕了,十分推荐这本。


评论(15)

热度(315)
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